中国首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三亚讲述“笑对人生” 太阳城,

2013-03-10 13:23

 三亚3月8日电(赵玲 尹海明) “虽然我看不见,但我会的可多了!”一席玫红色及膝裙,高高束起的发髻,闪着流光的项链……在三八妇女节这天,中国首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在三亚国光豪生酒店用一场演讲,向人们讲述她“笑对人生”的故事。全讯网新2,

  陈燕是中国首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,第一个骑独轮车的盲人、第一个练跆拳道的盲人;会游泳、会滑旱冰、写微博,微博“粉丝”7万余人;是盲人作家,出版过两本书《陈燕,耳边的世界——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的自传》和《妈妈 我是你的眼》。

  “你的眼睛看不见,但你还有手,有鼻子,有耳朵,万物都有反射音,能听出来的。”靠姥姥养大的陈燕在姥姥反复训练下,三岁就练就了”走在屋子里不会碰到,走到街上不会撞到障碍物”的本领。

  在演讲现场,陈燕还表演了“听声分辨硬币面值”以及“飞石砸人”。现场6名听众依次走到陈燕身边用手碰触她的肩膀后离开,陈燕根据脚步声将手中的“石”扔向参与听众,无一失误。

  盲人陈燕的求学路曾十分艰难。接二连三地被普通学校,甚至盲校拒收后,直到陈燕12岁姥姥才联系到学校,陈燕用5年读完12年的课程。

  毕业后,再学点什么?“当时盲人一般是学习按摩,我也想学啊,但身体不好。”陈燕说,当时中国残联引进先进的欧美钢琴调律技术,自己凭借第一的成绩成为北京一家特教学院钢琴调律专业的学生。

  “刚开始很难,但我总觉得别人用一天学会的,我可以用一百天来学。”陈燕说,钢琴调律专业除了学习如何调律外,还要使用工具对钢琴进行敲打。 太阳城,“比如说砸钉子,我不能看着砸,那时候手就没好过,全是伤口。”

  找工作也难。“钢琴调律这一行在那时都不用盲人,”陈燕说,当时应聘一家琴行时“耍起了心眼”,经理没看出自己是盲人。但随后不久,陈燕被经理发现眼睛看不见,在签完“工伤由自己负责”的协议后才留下。

  “作为一名盲人调律师,在调音结束后再向客户说明自己是盲人。”陈燕说,自己一来不希望麻烦客户接送,二来希望证明,“盲人的工作不单单是按摩,还可以调琴”。

  “我靠感觉,比你们强,”陈燕笑着大声对台下的观众说,目前自己是一家钢琴调律公司的总经理,同事均为盲人,靠着两千多客户口口相传,客户排队到了两个月开外,公司也收取着目前中国最高的调音费。

  在演讲时,陈燕呼唤一声“珍妮”,台下一条黑色的拉布拉多犬随即跃上讲台,摇晃着尾巴,依偎在“妈妈”身旁。

  这只曾在2010年世博会表演的明星导盲犬“珍妮”,如今四岁半,与陈燕相处了22个月,是全家唯一一双“眼睛”。

  但是,陈燕和她的“女儿”却曾遭遇过一些辛酸。“在偌大的城市,我和珍妮仅仅能进一家超市、两家餐厅、一家医院。”陈燕说,“(每一次遭到拒绝)它趴在地上流眼泪。”

  之后,陈燕有了“一人一狗走天涯”的想法。“我听说天涯海角是祖国最南边一个很美的地方,我希望能带着‘女儿’走到天涯海角来。”陈燕说。

  3月4日,陈燕夫妇和“珍妮”来到海南,先后在博鳌坐船,在景区坐观光车,在免税店购物……,这些都是陈燕夫妇和“珍妮”的美好回忆。陈燕在微博坦言,“以后导盲犬的路会更顺畅”。

  陈燕在演讲时透露,在实现了“一人一狗走天涯”的梦想后,太阳城娱乐城 第二个梦想是“一人一狗走天下”。(完)